爱芋芋圆啊

假如玥儿、瑶瑶、幼悟还活着(十一)

飞白书之二~

“飞白书”亦称“草篆”。出自汉朝大书法家蔡邕,因笔画中有的似鸟头燕尾,又似鸟头凤尾,横竖笔画丝丝露白,飞笔断白,燥润相宜,似枯笔做成,故称“飞白书”。


      自那日赵祯亲自教授飞白书之后,张妼晗想着倒不如抽出些时间也来学习此种字体,一来能够与赵祯有更多的话题,二来,因为幼时贫苦,父亲早逝,张妼晗并无念书写字的条件,如今生活富足,便萌生起了这种想法。

      于是乎,张妼晗便唤来侍女冬儿,为她准备笔墨纸砚。一切就绪后,张妼晗轻轻落座,冬儿则在一旁低头研磨,打趣道:“官家要是知道娘子有这样的毅力,定是万分欣喜的!”

       张妼晗微红了脸颊,“少贫嘴,我可告诉你,在我写出像样的字之前,你可不许告诉官家!”冬儿连忙站直身子,表示自己的衷心,“娘子放心,冬儿一定守口如瓶!”

       调笑间,墨汁也研磨完毕,张妼晗正襟危坐,“好了好了,你先下去,你在我身边,我怕是都没心情写字了!”

      冬儿委屈得撇了撇嘴,“娘子~”

      张妼晗作势要打,惹得冬儿一阵躲闪,便一溜烟跑了出去。

      房内终于安静了下来,张妼晗也调整了心思,边提笔边回忆那日赵祯的话语:“用毛笔蘸一次墨,待墨汁即将写完时会形成枯笔......用枯笔书写时速度不能过快,应缓缓自然写出......”

     “唉......速度太快了”张妼晗放下毛笔,看着自己的拙作,不禁摇了摇头,顺手便将纸张放在了一旁。然后重新铺开一张,右手执笔,蘸墨、书写,过程倒是一气呵成,就是这作品嘛,让人看不下去。

     事实证明,书法并不简单。张妼晗练习了多日,才稍有进步。本想着就这样算了,但内心的骄傲并不允许。再加上......张妼晗思及此,不禁有些郁闷,原是曹皇后也精于飞白书。

     张妼晗不愿承认,但也不得不承认,自己内心是有些嫉妒的。不过这也能够理解,曹皇后本就是大家闺秀,想来琴棋书画必是精通的!自己这般练习真的会有用吗?

     但很快张妼晗便振作起来,出身固然是不可改变的,但人却是可以改变的,与其自怨自艾,倒不如化悲愤为力量。想着,张妼晗便重新拿起了笔,逐字练习。

    不多时,瑶瑶偷偷跑了进来,嚷嚷着要陪她一起玩耍,边说边拽起张妼晗的衣袖,摇了那么一摇。张妼晗正在关键时刻,冷不防被瑶瑶一拽,笔锋一转,纸上的字便“飞”了起来,“这下可真的是飞白书了!”张妼晗苦笑道。

     “姐姐,对不起,我是不是搞砸你的事情了?”瑶瑶放下了摇晃衣袖的手,低头说道。张妼晗倒是有些生气的,但看着瑶瑶低下头的样子,心中不忍,便放下毛笔,笑着说道:“没有哦!”但又稍微严肃了表情,“可是,瑶瑶你要知道,下次如果看到爹爹姐姐在忙的时候,可不要这么调皮哦!”

     瑶瑶似懂非懂得点了点头。见此情形,张妼晗想着不如暂时搁置,便引着瑶瑶坐在了凳子上,柔声问道:“瑶瑶看来是无聊了,毕竟你玥儿姐姐此时应该在学功课呢!”

     瑶瑶听言晃了晃自己的小短腿,“是呀是呀,玥儿姐姐现在都没办法培瑶瑶玩了......”张妼晗摸着瑶瑶的小手,笑着说道:“那姐姐陪你玩!”瑶瑶听言眼睛一亮,双手一伸便要张妼晗抱,“好好好,姐姐抱!”张妼晗一把抱起瑶瑶,还顺势转了几圈。

     多日后,赵祯迎着夕阳,缓步走向翔鸾阁。张妼晗最近这段时间神神秘秘的,赵祯想着也是时候揭秘了!

     抬眸一看,张妼晗正立在阁前,面露喜色。赵祯立马加快了脚步,“这几日神神秘秘的,看来今日是揭晓的时候了!”赵祯心想。

     走进翔鸾阁内,赵祯不禁一惊。只见往日的帷帐已换成了清丽的飞白书,最显眼的那一幅便是赵祯所题。而正在此时,窗外吹起了一阵风,悬挂起来的飞白书随风飘扬。

     赵祯走近细看,却发现其余的飞白书均是出自他人之手,再看字的书写习惯,赵祯转身走向了张妼晗,“妼晗,这是......”张妼晗粲然一笑,“这飞白书可真难写!”

     侍女们早已自觉退下,赵祯将张妼晗轻揽入怀,“近年来国库紧张,官家肯定心忧,反正这些飞白书也可以做遮挡之用,倒不如省下帷帐的银钱呢?”

     赵祯听言心中无比动容,将怀中的人搂的更紧了,“妼晗,此生有你,真是我赵祯之大幸!”

评论(4)

热度(6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