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芋芋圆啊

端午小剧场

轻汗微微透碧纨,明朝端午浴芳兰。流香涨腻满晴川。

彩线轻缠红玉臂,小符斜挂绿云鬟。佳人相见一千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苏轼《浣溪沙·端午》

       端午节这天,官员们均在家中休沐,赵祯也难得有些清闲的时间。于是,便迈进了翔鸾阁,打算与张妼晗和三个孩子共度佳节。

       此时的张妼晗正给玥儿和瑶瑶在手臂上系上五色彩丝,瑶瑶看着手臂上花花绿绿的,伸出小手摸了摸,有些疑惑道“姐姐,为什么要系这些丝线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只听玥儿说道:“这叫五彩丝”说道,便指了指手臂上的线,“你看,这是青色、红色、黄色、白色还有黑色,是不是有五种?”瑶瑶掰了掰自己的手指,自信地点点头,“是五种!”

       玥儿欣慰地捋了捋并不存在的胡须,继续说道:“今天是端午节,天气很热,有一些小蛇和小虫都会出来,系上这个可以辟邪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玥儿懂的可真多!”赵祯刚进门便对玥儿一顿夸,玥儿蹬蹬地跑了过去,“爹爹~”赵祯弯下腰,一把抱起了玥儿,并顺势转了两圈,悠悠说道:“玥儿都能给妹妹讲课了!”

       玥儿仰起小脸,得意地说道:“那当然咯,玥儿可是很用功的!”闻言,赵祯眉毛上挑,“哦?那今日的诗词都会背了吗?背给爹爹听?”只见玥儿眼神飘忽,眼睛滴溜溜直转,“唔.......”

      张妼晗不禁觉得好笑,起身走了过来,玥儿立马委屈地叫着“姐姐~”“官家可别难为她了,都玩了一早上了,哪有心思想诗词?”赵祯轻轻放下了玥儿,佯装严肃地说道:“今日是佳节,那就让你们好好玩乐,明日再检查功课吧!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耶!”玥儿高兴地叫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正好今日宫中有射粉团的游戏,玥儿、瑶瑶,爹爹带你们去看好不好呀!”

       “太好了,爹爹最好了~”两个孩子不住恭维。张妼晗笑着摇了摇头,“小小年纪,好话倒是懂的挺多!”

       想着幼悟也睡得挺久的,张妼晗寻思要不把她也带上,于是便走到小床旁,伸手轻轻抱起,奶娘正欲上前,张妼晗无言地挥了挥手,示意她先下去休息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时,一旁的瑶瑶走近了赵祯,然后张开了双臂,“我也要爹爹抱!”张妼晗见状,正要阻止,赵祯已经抱起了瑶瑶,“看样子瑶瑶吃醋了,那爹爹就抱你出去玩,高不高兴啊?”瑶瑶嘟起小嘴巴,冲着赵祯的脸上亲了一口,“瑶瑶最喜欢爹爹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就这样,两人一人抱着一个,玥儿拉着张妼晗的衣裙,身后跟着几个侍女和侍卫,浩浩汤汤地离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此时的御花园中,不时地传出嬉笑声。后宫的嫔妃们以及皇子公主们都在此玩乐。见到赵祯来此,纷纷起身见礼。瑶瑶立马乖乖地从赵祯身上下来,赵祯理了理衣袖,说道:“今日是端午佳节,不必过于拘礼,朕只是过来看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众人应声答谢,便玩闹了起来。说起这射粉团,原是前朝宫廷盛行的一种游戏,是在端午佳节将角黍、粉团放在金盘中,然后用小的弓箭射向金盘,射中的人便可以品尝美食。

       这种游戏比较新奇,登时便吸引了玥儿和瑶瑶的兴趣,于是两人手拉着手便跑向了金盘那边。徽柔一抬头便看到了两个妹妹,于是三个人便商量着如何射中,如此这般,如此这般,三人便先后拉起小弓,瞄准粉团便射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经历了多次尝试,三人兴冲冲地跑了过来,瑶瑶拿起手中的角黍,张开手给张妼晗看,“姐姐,这是我刚刚用小弓射到的哦!”说着便转向张妼晗怀中的幼悟,“幼悟妹妹,这是姐姐打到的,等你长大了,姐姐也帮你打一个。”张妼晗拉过瑶瑶,高兴地说道:“瑶瑶可真厉害!”

       这厢玥儿和徽柔跑到了赵祯的眼前,“爹爹,这是徽柔姐姐教我们玩的,我们打了这么多呢!”赵祯抬头看着眼前的两个孩子,起身走了过去,欣慰地说道:“徽柔长大了,也懂事了!爹爹非常高兴,以后啊,你们可要互相爱护啊!”说着,便将两人的手交叠在了一起,郑重地点了点头。

评论(2)

热度(8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